close

為什麼坐月子不能洗頭, 這事件我覺得超級不合理又超丟高的規矩
雖然說我不愛洗頭, 而且我的頭毛也很配合的就算四天不洗也不會出油的變成髮片黏在臉上

但是就還是忍不住的要抱怨一下!!

以前的人會有坐月子時不能洗頭的規矩,
那是因為以前的建築比較沒有那麼好, 門窗都很容易有縫隙
產婦如果洗澡時全身熱呼呼的, 要是被從門窗那些縫隙裡吹進來的風吹到, 就很容易造成頭痛, 或是關節疼痛的症狀
再加上產婦坐月子期間嚴禁碰到生水, 每次洗澡洗頭都得麻煩家裡人燒熱水也是頗麻煩的事情
所以久而久之, 就變成了產婦坐月子時不可以洗頭, 甚至是洗澡的這種鬼習慣!!

可是現在誰還住在那種磚瓦木窗的房子阿!!
每間都嘛是鋼筋水泥的超級牢固又密不通風的超溫暖, 風兒從哪來啊我說!!
再加上彌月房號稱整層都是煮沸水, 最over 的形容詞就是連馬桶水也都是煮沸水
雖然說配件裡煮沸水佔我們選擇彌月房當月子中心的60%, 但最後林阿木還是不同意我隨心所欲的洗頭洗澡, 這真的是有點誇張!!

但, 問題是林老木整個就是坐月子時愛玩水的受害者阿!!!

林老木生在下時, 剛好外婆要幫舅媽坐月子, 我的阿罵待不住台北, 所以就林老木自立自強的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在下!!
當時照顧在下的工作, 不外乎就是給我換尿布跟洗我的奶瓶兒們
尿布還好, 反正等我爹下班回家它會接手收拾,
至於奶瓶兒, 就是娘親假會的想說帶著手套洗沒碰到生水應該沒關係,
結果就是這麼扯的帶著手套洗奶瓶過兩天後整個手的關節又漲又痠痛的快要休掉我娘的小命
所以林大肥的坐月子期間, 林老木真的是拼命地把所有事情攬給我做 ( ?! ), 很怕林大肥也會走上她坐月子時候的悲慘命運

現在, 換我坐月子了, 當然也是不輕忽的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停說起坐月子時洗奶瓶的悲慘往事
當我以彌月房整層樓都是煮沸水應該可以不用這麼小心來當可以洗澡的藉口時
娘親還是以習俗不可違背, 遵守又沒差, 而且都花了錢去做月子了, 要是沒做好豈不是很嘔當理由

所以, 我真的很努力地忍,
剛好在我要去生菜之前沒多久小S也要準備生小孩, 他說他撐了14天才洗頭
所以12/2 要去醫院生菜錢很努力地把自己洗得乾乾淨淨後, 對著蔡先生說我一定要打破小S的紀錄
機車的蔡先生也說" 你一定可以, 因為你真的很不愛洗頭!! "

哈哈, 原本以為, 我可以很輕鬆達陣的
但是真的把菜生出來以後才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的不簡單!!!

在下號稱是不流汗人, 那個汗腺就像沒長在我身上一樣的不會流汗
有夠不會流汗的就算跑了兩圈200公尺的操場也是可以輕鬆不留一滴汗的誇張,
可是在我生了菜之後, 我的身體無時無刻不是處在溼答答的狀態
林阿木怕我會到風, 所以都要我穿長袖長褲應戰, 更扯的是還戴護膝護肘的以防萬一
全身濕黏黏, 吹不太到涼風, 連冷氣都很over 的開在比窗外還熱的27度是怎麼了



娘親規定在冷氣房裡一定要帶著保暖又擋風的毛線帽
生完菜妞前兩天頭髮還沒被汙染的太嚴重, 還可以放風在外面趴趴造

而且, 這時候還不知道之後會面臨到的苦日子, 拍照還俏皮的很咧!!



住院時候的點滴頭們, 依稀可以看到左下角那個護腕的一小角
是得沒錯, 我娘給我準備的護腕就是見鬼了的這麼長, 娘親你是去哪找那麼長的護肘阿, 是打算熱死我嗎?!!!


彌月房的護士說
產婦在懷孕期間, 身體為了要提供寶寶跟媽媽所需要的血液量, 所以身上的水分會不斷的增加
北鼻出生後, 媽媽身體已經不在需要這麼多血液了, 所以血液裡多餘的水分會隨著汗水排出, 降低母體血液裏頭的含水量
所以, 每個產婦在生完孩子後, 會有約兩周的時間, 一直都處在剛跑完馬拉松樣的狂流汗

雖然說我不愛洗頭, 但不代表我不愛洗澡阿, 更何況全身濕黏黏的好不舒服, 正是好好洗個澡的好胎命啊!!
無奈林阿木遙控著蔡先生, 要蔡先生監視我不讓我碰生水, 不讓我洗澡, 更不讓我洗頭
勉強同意的擦澡, 已經是最踏普的選項了!!

在醫院時蔡先生三不五時會去配膳間裝熱水回來給我擦澡, 可是去一趟路途遙遠也不好意思想擦就要蔡先生去裝水
所以很意思意思的一天擦個兩次, 但是, 身體還是濕黏的難受
到了彌月房雖然可以隨心所欲地想擦澡就去擦澡, 但是開始有點懷念起頭皮被騷擾的快感

但, 因為我說我要打破小S的紀錄, 所以我硬是撐過了坐月子的第一個星期
每天睡醒時身上都像被潑了一桶水那麼濕的第一周



入住彌月房後, 離水龍頭更近,
雖然擦澡依舊擦得很勤奮, 但是頭頂那塊禁地, 我可是很罕見地聽了林老木的話, 連水滴都沒碰到的聽話



但是就這樣被無窮無盡的汗水肆虐全身近兩周, 
整個身體的角質好像已經厚到我沒辦法把把擦澡的爽度百分百的船到皮膚深處就算了
連頭髮也可以不用抹髮油就可以平平順順的緊貼在我的頭皮上!!

但是我還是很乖的每天都戴著跟我相依為命的毛線帽 (( 目的已經是變阻擋臭味飄出了~ ))
每次進廁所時就順便把頭髮梳得更服貼一點, 就已經沒洗澡很阿紮了, 完全無法容忍有走失的頭髮在外面飄盪激怒我

結果梳得太光的結果就是同事來看, 說我梳的這麼光, 感覺很像是在醫院才會看到的景象... @@

大多來看我的朋友們都很能體會&理解我在坐月子時不能洗澡洗頭的這種怪習俗
所以對於我跟月子中心裡其他媽媽都不太一樣的裝扮也沒甚麼表態

唯一有話說的就是我那個不識相的表弟,
剛好他是在第18天來看我, 好死不死是我撐不住要投降的前一天, 頭癢得要死,
表弟在跟我聊天的過程, 一直看我忍不住的用手指摳一摳我的頭皮,
東摳摳西摳摳, 而且摳摳的次數越來越頻繁, 頻繁到後來, 我地忍不住的按住我要拿起來摳摳的手, 對我說

" 辤, 很癢齁! "

哈哈哈哈, 根本就是癢死了你知道嗎!!!

一直撐到要拍沙龍照的前一晚, 因為要美美入鏡所以前一天不管誰來擋我都依定要洗澡洗頭
所以請蔡先生要來月子中心前先回家拿沐浴球 & 去角質刷來, 我要好好的伺候我的身體!!
於是當天整個洗澡過程大概是我這輩子最厚工的一次!!

洗臉用了有摩砂顆粒的洗面乳洗過兩次後才用回一般的洗面乳再來一次
洗頭狠狠的洗了三次, 把頭皮整個抓到爽快才甘願沖水
身體用沐浴球也不手軟的來回路了好多次, 覺得那層很厚的角質終於被路掉, 洗澡的快感終於可以完全被感受到才肯罷休
最誇張的是到後來乾脆坐在浴室地板惡狠狠地拿去角質刷來搓我的腳皮

全身都洗乾淨後也應是待在充滿水蒸氣的浴室裡決心要跟蒸氣們溫存到底, 然後在蒸氣裡擦上保養品們再打完收工



19天後終於可以洗澡的清爽害我忍不住的又讓頭髮飄出帽子外透氣!!

我跟蔡老爺說我這輩子可能不會再有機會可以撐19天不洗澡, 一定要記下這值得紀錄的一刻!!! (( 鼓掌!!! ))

話說,
不知道是我真的賴皮有成所以休息的很透徹, 還是真的撐了這麼久的不洗澡洗頭都沒吹到冷風
我真的覺得我的月子做得很好, 很多媽媽都有的腰酸背痛的症頭我都沒有
而且月子做完整個人的神清氣爽得很舒服

所以, 像我這麼反骨的人, 都願意遵循習俗的不洗澡洗頭來換個健康的身體,
產婦媽媽們一起來吧, 月子期間不洗澡不洗頭, 好好的保護我們自己, 有個健康的身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頌伊 一米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