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的颱風預測都說颱風是直撲台北市, 搞的我爹一個好high 心
因為我爹說, 台北市大多都是公司行號或者是像我家開店的商家
颱風大, 了不起就是把店門拉下來休息不幹而已,

損失, 反倒不會像是南部農作物或是魚作物損失的這麼嚴重!!
但這次的八八水災整個意外的好嚴重!!

電視上看到高雄甲仙的情況讓我整個好緊張
五月份跟蔡先生才去過甲仙, 景象歷歷在目!!

那條聽說現在已經柔腸寸斷的南橫, 我們當初也走過
整治甲仙河川的工程我們也路過, 路被挖的黃沙滾滾的, 車子開再裡面就像在開碰碰車一樣根本沒有分隔線
買芋頭冰的那條老街現在好像也都不能走了~

甲仙, 在山上耶, 是蔡先生開車開到我會耳鳴的那種高度!!
再加上河川整治工程之浩大, 大水一來, 那個恐怖, 是可以想像的!!

再加上我二舅在屏東林邊鄉從事養殖魚業
每次颱風必淹水的經驗, 搞的我二舅把魚塭的牆越築越高!!
但是, 這次也是損失很嚴重啊!!

8/8
凌晨登入, 我二舅說風大雨大的, 搞的我二舅根本就不敢去巡視漁塭
早上五點多快六點, 我二舅跟附近魚塭的養殖戶拼了命的要搶救漁塭裡頭的龍膽石斑 (( 欸欸 那個很貴耶!! ))
剛好目睹了魚塭旁邊堤防潰堤的那一幕

大水來的又急又快, 二舅跟其他的養殖戶只能爬到一層樓高的工寮屋頂上等待救援
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心血這樣被大水淹沒, 沒了, 我二舅一定很心痛!!

8/8 中午,
我們在台北看到新聞畫面, 整個南台灣, 甲仙林邊一整個好嚴重
因為我阿木的親人們都在林邊, 我阿木馬上打電話回去了解情況, 市內電話沒人接, 手機也沒人接

我阿木, 急到都哭了!!

過了一會兒, 我表弟回電了!!
他說, 因為潰堤, 水來的太快, 什麼都來不及搬, 只來的及搬瓦斯爐跟瓦斯桶到樓上,
冰箱的菜也是可以抓多少就抓多少
舅舅去巡漁塭被大水卡住, 海巡的有救到舅舅 (( 謝天謝地!! ))
其他的, 什麼都沒了!!

魚塭裡等著收成的貴三三石斑們, 還有前幾天舅舅才放下去的五十幾萬的魚苗, 全部都沒了,
再加上家裡整個被大水淹過, 初步損失, 估計超過千萬!!

舅舅雖然是心平氣和的講出這些話, 不帶著任何情緒, 但是更讓人心疼

8/9

林邊持續著大風大雨, 我二舅的大女兒才剛生完北鼻回家做月子啊~
但是因為水整個淹超過一層樓高, 還是得委屈大姐姐在家做月子
二舅游到外頭找了艘竹筏把大姐姐跟北鼻載到汽車可以到的地方, 再請我住在高雄的表哥接駁

好辛苦的表姐, 做月子也這麼辛苦!!

8/14

大水停了, 但是泥沙淤積都還在
因為肥肥( 我妹 ) 還沒生的關係, 所以我另一個住台北的阿姨先帶著我表弟還有給我舅舅救急的十萬塊往南部衝

回台北以後的阿姨, 直嚷嚷著南部真的是滿目瘡痍
狀況悽慘的不是我們可以想像!!
到處都是來不及跟著水退掉的魚屍, 到處死的都是養殖戶心血的龍膽石斑
惡臭加上環境的不衛生, 搞的那個瘀積一層樓高的泥巴根本沒人敢路過!!
我阿姨曾經試圖硬是要走過去, 只不過一來一回這樣兩趟, 整個腳奇癢無比的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我舅舅說, 來救災的那些救災人員埋怨著林邊那裡的受災戶, 年輕, 力壯, 明明可以下來幫忙為什麼不?!
但殊不知, 救災人員離開後, 他們有乾淨的水可以洗澡, 但是他們沒有啊!!

碰了不乾淨的水之後, 還是得用不乾淨的水洗澡
為了防止傷口嚴重感染, 他們沒得選擇的只好躲在等待救援!!

8/15

家裡恢復供電了, 舅舅的三姊姐寄了些家裡的照片給我
看著看著, 眼淚都滴下來了!!


這個是我舅舅的魚塭, 左上角那個黃色的建築物是魚塭的工寮
堤防潰堤時, 我舅跟其他的漁民就是躲在這個工寮上等待救援

前面那些被填平的, 就是我舅舅的魚塭,
原本是一人深, 還可以給我們這群死孩子當游泳池的魚塭, 整個被泥沙跟大水帶來的大石頭給填平


整個一望無際跟沙灘一樣對吧, 其實這些都是魚塭
左上角那個, 一樣是人家的工寮
原本一格一格的魚塭, 現在變成什麼都沒有了!!!



這是漁塭外面的馬路,
可以看到舅舅的魚塭離堤防有多近, 潰堤時, 二舅根本來不及跑!!

原本是可以容納兩台車並行的道路, 現在整個被漂浮物堆積到連走路都很困難!!


期時看到這張照片時, 心很酸啊
路上這些, 都是漁民們辛苦的心血結晶, 還沒收成就算了, 現在還直接死在路邊給你看!!

阿姨說, 整個村莊的馬路上都是滿滿的魚屍
噁心的味道揮之不去, 令人作嘔!!
可是, 真的要整理起這些, 要這些漁民作何感想啊~



這是8/15的早上, 大舅的兒子跑到村裝外, 終於找到國軍可以幫忙
10個, 總共10個, 是這個村子的quota!!

看到國軍弟兄們幫忙挖的洞嗎, 那個深度還不到原本的一半耶!!


這是二舅家門口, 跟我今年三月時回去的樣子完全都不一樣了!!

左上角是差不多一個人高的絲瓜棚, 所以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現在泥沙還是淤積了半個人高
家裡門口滿滿的垃圾, 是要二舅怎麼清理?!

我阿木看到照片, 就哭了!!
他擔心著我二舅會因為這個打擊而沒辦法振作
也擔心著, 死去的人痛苦, 但活著的人可以承受這種打擊嗎~~~

下午跟喔罵罵聊天, 喔罵罵嚷嚷著我們不懂那種受災戶的可憐
喔罵罵是921受災戶, 地震當晚, 家裡突然間就有面牆不見了!! (( 原諒我, 我每次提到都想笑!! ))
所以他不停的說, 這真的很慘, 真的要進自己的一份心力回去幫忙!!

現在肥肥生了佐佐, 預計這個weekend會視情況的決定要不要回去林邊
雖然我阿木說家裡差不多都清乾淨了, 但是, 還是想回去看看, 那個我小時候很愛回去的屏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林頌伊 一米大~ 的頭像
    林頌伊 一米大~

    菜把拔 + 菜馬麻 + 菜孑孑 + 菜瓜呱 = 你好, 我們這家姓菜喔!!!

    林頌伊 一米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